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GIS 技术在地下水污染监测、评价系统的应用

GIS 技术在地下水污染监测、评价系统的应用

文件大小:0.11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4-11-17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地理信息系统  地下水  监测  评价  
【摘要】 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是近年来国际上比较 流行的一门新兴科学, 其最大优点是能把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信息与反映地理位置的图形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现已被广泛应用于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环境管理以及城市规划等众多领域。
【部分正文预览】

 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是近年来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门新兴科学, 其最大优点是能把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信息与反映地理位置的图形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现已被广泛应用于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环境管理以及城市规划等众多领域。GIS 是处理地理数据的输入、输出、管理、查询、分析和辅助决策的计算机系统, 是计算机科学、地理学、测量学、地图学等多门学科综合的技术。其核心是计算机科学, 基本技术是数据库、地图可视化及空间分析。概括起来, GIS具有4 大优点[1]: ①系统包含了地表及地下空间基本信息, 实现测绘与勘察信息互补, 能进行地面、地下多种信息叠加、统计、提取等应用分析; ②用符号直观地表示空间地理特征; ③地理特征采用数字方式进行存储, 既节省存储空间又可实现图形的无极缩放; ④便于数据的共享, 图形的更新、存储和打印。地下水是当今可利用淡水资源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也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灌溉用水、工业用水以及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传统地下水监测对于小范围内的监测比较适合, 但是由于其控制点少, 代表性差, 无法实现大面积动态监测和评价。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出现了基于传统地下水监测的, 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支持的GIS 地下水监测。由于其可以宏观、综合、动态、快速地监测和评价自然资源的特点, 这种新的监测方法发展迅速。它可以快速地大面积监测地下水状况, 利用卫星遥感数据提供的地表冰雪、径流和变化信息来估算地下水补给量和勘探区域地下水资源存储量, 以及确定其分布, 评价地下水水质,对地下水动态变化进行监测与预测等等。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