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磺化杂萘联苯聚醚砜纳滤膜用于海水预处理

磺化杂萘联苯聚醚砜纳滤膜用于海水预处理

文件大小:0.25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13-12-17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纳滤  预处理  
【摘要】 采用纳滤对海水进行预处理,初步考察了不同操作压力、回收率、温度条件对水通量的影响和膜对海水中主要离子的脱除效果。
【部分正文预览】

近几年来,膜技术以其操作简单、节能高效、分离迅速等优点,逐步成为水处理领域的一个重要操作单元[1]。纳滤(NF)膜作为海水淡化的预处理单元,以其本身具有的荷电性,对不同电荷和不同价态离子的Donann 效应,可以大幅降低海水的硬度和总固溶物(TDS)含量[2],从而可优化以反渗透为核心技术的海水淡化工艺[3]。此过程环境友好,有利于解决传统海水淡化过程中存在的结垢问题,而且大幅度提高水回收率,降低成本。按现有的统计结果发现,膜法在海水淡化技术中所占的比例正逐渐增加。国内外的相关研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国内外成功开发的集成技术有NF+海水反渗透(SWRO)、NF+多级闪蒸(MSF)、NF+SWRO+MSF 等[4-5]、超滤(UF)+NF[6]。

含二氮杂萘酮结构系列聚芳醚为大连理工大学开发的特种工程塑料,其分子链中二氮杂萘酮结构具有的扭曲、非共平面全芳香特性,赋予了材料高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将磺化改性后的此材料用于制膜,可提高亲水性能,而且可有效改善功能膜的渗透通量与选择分离特性[7]。
 
本文采用磺化杂萘联苯聚醚砜纳滤膜,以大连近海海水为研究对象,考察在不同压力、回收率、温度操作条件下纳滤膜对海水分离效果的影响。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