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案例 > 水不溶性季铵盐阳离子树脂杀菌剂的制备及应用

水不溶性季铵盐阳离子树脂杀菌剂的制备及应用

文件大小:0.11MB 格式:pdf 发布时间:2009-10-28 浏览次数:
更多
【中文关键词】 杀菌柱  水不溶季铵盐杀菌剂  聚乙烯亚胺  
【摘要】 以阳离子交换树脂为载体, 接枝聚乙烯亚胺( PEI)并季铵盐化制成水不溶季铵盐聚合物杀菌剂。填充制作杀菌柱, 通入一定菌浓度的菌悬液, 通过调节流量以控制停留时间的方法来杀菌。经过杀菌测试以及应用试验, 证实该杀菌柱对水中的异养菌、真菌、藻类等都有良好的杀菌效果, 在菌浓度 105个/mL下, 杀菌率都能达到 90% 以上。
【部分正文预览】

        目前, 水处理杀菌剂正广泛用于工业水处理、油田开采、医疗卫生事业中。现有的杀菌方式是将杀菌剂投入待处理的水中。但是小分子杀菌剂溶于水, 与人体接触容易从皮肤渗入, 对人体和牲畜等带来伤害。另外水溶性的小分子会随着水的循环或流动而损失, 不能达到长久杀菌的作用, 需按时投药, 频繁的投药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如能采用水不溶性的杀菌剂, 就能避免杀菌剂随水流失的情况。季铵盐是一种有机小分子杀菌剂, 使用十分广泛。有报道, 已有科研人员通过将小分子季铵盐杀菌剂单体聚合成高分子[1- 2], 或者将季铵盐基团接枝到高分子化合物表面的方式[3], 制成水不溶性季铵盐型聚合物杀菌剂。由于水不溶性杀菌剂的研制成功, 使得采用新的杀菌方式成为一种可能。

暂无评论信息



相关案例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