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提速水质监测 助力水污染防治

提速水质监测 助力水污染防治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 更多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4月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以下简称“水站”)建设进展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5月3日,959个地方新建的水站中,除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省份51个因封冻期较长暂未开工的水站外,其余908个水站已全部开工。其中,628个站房主体工程已建成,开始进行内外装修和辅助设施建设,占65.5%,较上半月增加46.2个百分点。

  实际上,就在今年4月中下旬,生态环境部已经对水站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过一次通报,根据彼时的通报结果,截至2018年4月12日,959个需地方新建的水站中,除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青海部分断面和甘肃个别断面因处于封冻期暂无法施工外,其他842个水站已全部完成站房征(租)地、通水、通电、通讯、通路和场地平整等各项任务,顺利实现站房开工建设。
 
  从通报的时间节点不难看出,时隔半月有余,生态环境部即对4月份水站建设进行补充通报,一方面彰显了对水站建设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侧面反映了水站建设任务的紧迫。
 
  按照工作部署,全国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站由国家和地方共建,国家负责新建水站仪器设备配置;地方负责新建水站站房和采水系统建设,并对地方投资建设的水站进行仪器设备填平补齐和系统功能更新。其中,需地方新建水站959个,需地方进行填平补齐仪器设备和更新系统功能的已建水站530个。而在建设时间要求上,2018年7月底前,即为水站全面建成联网的节点。
 
  然而,值得重点提及的是,相较于水站建设的如火如荼,一些存在的问题也随之而出。实际上,这些问题正是此次通报的重点内容之一。通报显示,与水站建设时序要求相比,目前尚有70个水站站房主体工程量完成不足50%,进度严重滞后。其中,海南、广西各13个,山西12个,广东7个,天津6个,四川5个,安徽4个,江苏、福建各3个,湖北2个,河北、贵州各1个。
 
  对于下一步工作,通报强调,现在距离7月底全面完成水站建设任务仅剩不到90天,当前工作进度与时序进度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水站建设任务。为此,通报提出了尽快完成水站主体工程建设、同步推进辅助设施和采水系统建设、全力推进水站文化建设等三项任务要求。其中,通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按照水站建设任务的时序要求,充分考虑降雨等不利条件的影响,加强施工监管、合理安排工期,尽快完成水站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实际上,之所以生态环境部极力促进水站建设进度,与我国水污染形势的日益严峻不无关系。近年来,围绕水污染治理,国家已经明确了针对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体、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入江河湖海不达标排污口水体等四类水体重点治理,由此倒逼相关的污染治理工作和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完善,并加紧构建长效治理机制。其中,开展全方位的水质监测,正是长效治理机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特别是在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明确推进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落实中,明确提及继续开展跨区域环境保护合作,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的污染防治区域、流域联动机制等信号,其中,对于水质监测而言,水站的部署和建设以及联网,正是实施统一监测,为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时反馈,践行精准执法奠定前提基础。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提速布局水质监测,正是对践行水污染防治行动有关决策部署的强有力贯彻,必须高质量不打折扣地实现建成联网。
 
  记者认为,想要确保水站建设高质量完成并实现联网必须仰仗有关部门的高效监督,此次生态环境部接连以通报形式对水站建设加以披露正是此意。而要确保联网后的数据准确、真实,则须依靠包括舆论在内的一切可用力量,毕竟,数据的有效影响着决策的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通报提出,各地要按照生态环境部日前印发的《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文化建设方案(试行)》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在水站建设的同时,抓紧推进水站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既相对统一又各具特色的水站设计精品。
 
  据记者了解,《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文化建设方案(试行)》中已经明确指出,我国将着力将水站打造成生态环境监测知识的传播平台,生态环境科普的宣传基地、生态环境文化的交流窗口、公众参与和监督的重要媒介。在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的基础上,通过赋予水站人文内涵和文化属性,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服务功能,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
不难预料,一旦水站文化建设沿着既定路线不断进步,势必在全社会形成对水质监测助力水污染防治的无形约束,继而确保水质不断改善,全国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