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26项技术入选2019国家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目录

26项技术入选2019国家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目录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更多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水污染防治领域)》(公示稿),共26项先进技术入选,公示期为2019年11月27日至12月3日。入选技术名称、特点及适用范围如下。

  01 城市污水生物膜强化脱氮多级A/O工艺
 
  技术特点:过程优化控制有效利用污水中的碳源,采用短程反硝化产生亚硝酸盐,为部分厌氧氨氧化创造条件,实现深度脱氮。
 
  适用范围: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采用活性污泥法的工业废水处理厂的新建与升级改造。
 
  02 城镇污水序批式活性污泥法脱氮与优化调控技术
 
  技术特点:采取沉淀与滗水阶段持续进水、曝气阶段不进水的间歇进水模式,在搅拌和曝气阶段开启回流系统,投加悬浮填料等综合措施提高SBR脱氨效率。
 
  适用范围:采用SBR及其变型工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与升级改造。
 
  03 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
 
  技术特点:在单一反应器中利用特殊菌群实现碳、氮同步去除,剩余污泥少,过程智能控制。
 
  适用范围:村镇生活污水处理。
 
  04 MBR集成脱氮除磷污水处理技术
 
  技术特点:针对MBR出水利用高效专性无机化能自养型细菌强化脱氮,利用特殊材料,吸附去除水中磷酸盐,脱氮除磷效果好。
 
  适用范围:生活污水处理。
 
  05 厌氧-缺氧-好氧-纤维束膜生物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
 
  技术特点:以MBBR、ABR为核心生化处理工艺,辅以生物纤维束膜的过滤和生物降解的双重作用,污水处理效果好。
 
  适用范围:村镇生活污水及低浓度有机废水处理。
 
  06 聚乙烯固定床组合式生物膜污水处理技术
 
  技术特点:采用聚乙烯罐体、聚烯烃类立体网格填料、高/低负荷两级反应舱提高生物脱氮效率。
 
  适用范围:村镇生活污水处理。
 
  07 生态型下沉式再生水厂集约构建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技术特点:采用组合模式建设下沉式的污水处理厂,实现污水处理和资源回收,融合构建生态综合体。
适用范围:新建和改扩建的下沉式再生水厂。
 
  08 富藻水磁捕处理技术
 
  技术特点:该技术基于藻华胶体动力学与磁学原理,可实现富藻水的快速处理。应用机动灵活,磁种可重复使用。
 
  适用范围:富藻水处理。
 
  09 污水处理厂精确曝气与智能加药节能降耗控制技术
 
  技术特点:建立了污水处理厂运行离散控制模型,形成了包括泵站优化编组、精确曝气、除磷加药和反硝化碳源投加的全套自动控制技术。
 
  适用范围:污水处理厂的优化运行和节能降耗。
 
  10 污水生物处理精细化运行管理技术
 
  技术特点:建立活性污泥运行状态的量化表征方法及云端专家诊断系统,实现准确、快速、定量判定活性污泥系统的运行状态。
 
  适用范围:各类采用活性污泥法的污水处理系统。
 
  11 高浓度有机废水内循环厌氧处理技术
 
  技术特点:二级三相分离器组合提高了反应器内污泥浓度;倒V型三相分离器设计有利于污泥快速沉淀到反应区,使反应区保持较高污泥浓度。
 
  适用范围:酒精、食品、酿造等行业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