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污泥污水资源化——正阳污水二厂将节能综合利用进行到底

污泥污水资源化——正阳污水二厂将节能综合利用进行到底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信息发布: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更多
 
        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山西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二厂,每天,晋中市约有10万吨市政污水进入此地。这些污水需经过三道“关卡”,在此地停留18小时-20小时,验明“身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才能离开污水厂。第一关先通过物理方法将污水中携带的大块漂浮物、泥沙等去除。第二关是通过生物方法并以污泥系统辅助,使有机物得到有效去除。第三关则通过化学方法去除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同时降低水的硬度、碱度及大肠杆菌指标。使出水水质满足电厂循环冷却水、城市杂用水、农田灌溉水等水质标准。
 
        格盟国际身为大型能源企业为什么要建污水处理厂,正阳污水二厂负责人介绍,根据格盟国际集团公司“水电一体化”发展战略,以电带水,以水促电,污水厂为电厂提供生产水源,同时电厂进一步消纳中水中的污染物质,实现低碳升级,为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正阳污水二厂的中水就回用于瑞光电厂、国电榆次电厂、高校新区、园林绿化等。
 
        正阳污水二厂还承担着全国首个采用“污泥低温碳化技术”试点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12月开工,2013年6月正式投入试运行,可实现污泥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处理后的污泥(碳化物)含水率降至30%以下,低位发热量达到2100大卡/公斤-3200大卡/公斤,可替代化石燃料直接燃烧。全年可无害化和稳定化处理脱水污泥3.3万吨,减量脱水污泥19800吨-24750吨,转化低热值燃料约8250吨(按碳化物含水率20%计),送至周边电厂进行掺煤燃烧,可节约化石燃料(以标煤计)约3000吨。
 
        步入正阳污水二厂办公楼三层的中控室,暖意融融,这既不是集中供热,也不是空调取暖,而是水源热泵机组从污水中提取热能,为面积为20169平方米的厂区冬天供暖,夏天制冷。每年可节约标煤1675吨,减排二氧化硫40吨、烟量290万立方米、颗粒物850吨、炉渣370吨。该厂正在积极推进水源热泵供热制冷的外输外供,同时准备上马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厂区AAO生化池装上光伏板顶棚,自发自用。
 
 
 

中国水工业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中国水工业网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中国水工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