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水工业网 > 新闻 >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默克中国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默克中国

联合公布“生产,用好水”自愿性标准

信息发布:默克中国 发布时间:2015-12-4 浏览次数: 更多

 政企合作推动加强食品饮料行业生产过程管理监控

广泛征求行业意见 分阶段修订并推广标准 

中外专家携手引入国际先进经验与标准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 与默克中国于12月1日在上海举行了“生产,用好水”自愿性标准宣讲会,发布该标准),并向与会的近100名食品饮料企业代表征求专业意见。

 
        默克是为食品饮料行业生产和检测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全球领先企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以下简称GIZ)是长期致力于中国可持续发展,帮助提升中国法规等基础建设的合作伙伴。GIZ和默克,基于双方提高中国食品质量和用水安全的共同目标,从2014年7月正式开展合作,成立了以在中国饮料行业开发新的自愿性生产过程标准为目标的公私合作项目。
 
 
        据GIZ介绍,该项目共计投资40万欧元,德国政府与默克分别投入20万欧元。项目组邀请了国内资深的饮料生产和食品检测领域的专家成立了标准撰写小组,经过1年半的国内外法规对比梳理和国内企业现状调研,“生产,用好水”自愿性标准目前已经初步成型。项目组希望能借此标准,给国内企业提供全球先进的过程管控经验,并回应中国消费对“食品安全”的诉求。
 
        标准撰写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高彦祥教授,在食品行业拥有丰富技术开发和质量管理经验。他给在场的与会者分享了中国饮料企业目前的生产现状以及企业对生产管理的诉求。高教授说,虽然目前我国食品的国家安全标准已经相对完善,基本上和国际法规体系接轨。但是在生产过程监控方面,由于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很难统一管理。GIZ和默克发起的这个生产过程标准顺应国内饮料企业“加强和规范生产过程”的诉求。“我很高兴加入这个标准的编撰过程中,并给国内饮料企业分享先进的过程控制措施和检测方案。”高彦祥教授评价道。
 
        广东省疾制中心卫生化验所副所长陈秋霞女士也是标准编写专家之一。她表示说,国家也越来越关注食品的过程安全。最近,卫计委联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其他相关单位,正式着手起草新的食品生产过程规范(GMP)。 GIZ和默克发起的这个生产过程标准侧重于食品最重要的原料,水的质量管理,可以作为GMP的补充。同时,GIZ作为德国政府下属公众机构,帮助引入了欧洲标准中对食品的微生物和理化风险的监控方法到标准中,更好地帮助国内企业借鉴和运用国际先进管理方式和标准。
 
        默克生命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冼伟桦表示,这个自愿性标准借鉴了最新的ISO, DIN, EPA等国际法规体系的理念和方法,同时也兼顾了国内企业的实际生产水平。该标准的“过程控制”理念,在项目初始阶段就得到了一些国内领先饮料企业的支持。以怡宝,康师傅,汇源为代表的自愿企业团,积极的加入到我们的标准制定过程中,给标准的建立提供了很多现实基础。我们希望在将来的标准修订和推广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的企业的关注和支持。
 
        GIZ项目主任石乐表示,此次在水的领域的合作是对自身众多实施项目的新的补充。GIZ作为经合部委任的官方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为企业提供可持续性发展课题的服务。此项目作为“对环境、可再生资源的保护”的代表,会“促进我们的生活更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
 
        据悉此次会议上发布的是标准草稿,会后标准编写小组将基于现场企业的意见进行修订,并在标准自愿企业团中进行标准初稿的试运行。预计明年二季度,标准的最终版将会定稿。之后,项目组将在全国更广泛的范围内推广“生产,用好水”自愿性标准。将该标准和过程控制的理念真正推进到国内更多中小规模的饮料企业中,并且企业通过执行该标准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水平,是该项目的最终目标。该项目若在明年取得预期的进展,GIZ和默克均表示会考虑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标准的触及范围。
 

关于默克

默克是一家领先的科技公司,专注于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高性能材料三大领域。全球约有5万名员工服务于默克,他们致力于推动技术进步,改善人们的生活,从应对癌症或多发性硬化症的生物疗法、应用于科学研究和生产的尖端系统,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视的液晶材料。2014年,默克在66个国家的总销售额达113亿欧元。




相关新闻信息

暂无评论信息

IE expo 2014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给排水水处理展览会

本周热门新闻

本月热门新闻

查看中国水工业所有信息     行业新闻 - 市场动态 - 企业动态 - 厂商 - 产品 - 招标 - 论文 - 案例 - 方案 - 图纸 - 软件 - 课件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 市场研究 - 会展 - 招聘 - 图书